banner_1.gif (6228 bytes)

蘭雅沿革簡介

芝山岩慶讚中元

福德正神信仰

最古老的土地公

湳雅「施謙記」

夜弄土地公 八芝蘭迎媽祖 三王公進香

德和社三王公進香

圖與文:士林庄文史工作室  簡有慶

     和社,為士林湳雅庄開漳聖王三王的「燈號」,這也可說是一種神明會的名稱。湳雅庄的劉姓家族原本住在桃園一帶,後於兩百年多年前,劉姓宗親移居八芝蘭的湳雅,並將原本在桃園地方所信仰之神祇粟仔園仁和宮開漳聖王(三王)分身恭請來。

已有兩百多年的湳雅三王公神像。

   三王公原為劉宅之守護神,但後因地方人士曾向三王公祈求事情而相當靈驗,故才演變成今天神明會的組織團體。因此每年皆會向神明擲筊選出頭家、爐主,負責料理一年當中的慶典活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於農曆二月時(擇日),前往大溪仁和宮進香,並請有地方陣頭開道,回駕後至爐主家稻埕「落馬」,但今已改到湳雅福安宮的廟埕,隨後就舉行獻戲、及求龜的活動。

    神明入廟後,信徒即前來朝拜,並且舉行乞龜活動。

  三王公之進香香擔                         

  相傳三王公最為靈驗的就是行醫,因為以前醫藥不發達,故有任何疑難雜症都會前來詢問三王公的乩童。也因為如此,三王公在湳雅庄的信仰就擴大了起來。

進香回駕後,陣頭於福安宮之廟埕賣力地演出。

   三王公來到蘭雅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可以和芝山岩上的開漳聖王相互輝映。只是近代三王公的信仰已不多見,參與廟會者也剩下老一輩的在地人在關心,只有在每年農曆二月的某一天,才可見到那被人遺忘,卻充滿神秘色彩之開漳三聖王之信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