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1.gif (6228 bytes)

蘭雅沿革簡介

芝山岩慶讚中元

福德正神信仰

最古老的土地公

湳雅「施謙記」

夜弄土地公 八芝蘭迎媽祖 三王公進香

湳雅竹巷仔的「施謙記」

圖與文:士林庄文史工作室 簡有慶

       雅的施家,為士林的大家族之一,自清同治年間開始,其子孫常登科考金榜,故可謂之「書香門第」,亦是造就了士林施家,自清朝經日治迄今,在台灣以及士林地方歷史上重要的地位,亦也映正了士林「士子如林」的美名。

民國61年代的施家古厝,今已改建為公寓。

(圖:施孫道先生提供)

    探究德行施家的歷史,可追朔到清乾隆末年,其祖先施廷章(字正成)隨母親鄭氏自福建漳浦渡海來台,最初定居於桃仔園,後於清嘉慶年間移居士林湳雅竹巷仔(德行)現址。而渡台祖施廷章本人傳後有四大房:大房施謙恭、二房施謙光、三房施謙益、四房施謙吉,所以今日所見之湳雅施家的根基,亦為此兩代所奠定的。在他們所組織的「祭祀公業施正成」,乃由渡台第二代所成立,原因是為了使家族能夠更趨於團結,是故「施謙記」從此為湳雅德行施家的祭祀公業之名號。

德行施厝「施謙記」祭祀公業之祖廳。

    清同治9年(西元1870年),湳雅施家的唯一舉人施贊隆(第三世)中舉,此在《淡水廳志》卷八的選舉表中,有所紀錄;在此時,朝廷特賜「文魁」一匾,並准許還鄉豎旗以祭祖(今旗竿基座仍保留於施宅大樓門前)。除了施贊隆之外,德行施家仍有許多榮登科考的有以下:

       1.施贊湯    同治丙寅年之貢生,內閣中書太學生、光緒戊寅年福

                         府南縣正堂、台南府鳳山儒學教諭。

       2. 施謙益   光緒辛巳年之恩科貢生

       3. 施謙吉   光緒年間附貢生、中書科附貢生。

       4. 施贊文   廩生

       5. 施錫華   武秀才

       6. 施贊緒   明經進士

       7. 施錫輝   候補生員

    此外,在清光緒8年,施家開台始祖之妻李淑善,百歲壽誕,子孫登科出仕,五代同堂;由當時福建巡府受當欽差大臣岑毓英上奏,誥授旌表太儒人,晉封太宜人,恩賜百歲宜人。並賜「聖旨」及「熙朝人瑞」匾、金杯、黃絹等,為湳雅施家之光榮。

  施家唯一的一塊「文魁」匾為清光緒年間,施贊隆中舉所設的。    任台南府鳳山儒學教諭施贊湯之「外翰」匾。                 

    施宅古厝原為三進,於咸豐年間漳泉械鬥被焚毀一進。在民國60年代拆除前,為一有燕尾脊之大厝,只可惜當時古厝年久失修、福國路拓寬等因素之下,只好拆除。不過,德行施家值得我們所尊敬的,是雖因祖厝被拆,但在重建宗祠的計劃當中,仍然將古厝當時能保留下的古物,運用得當,或是珍藏其中,並細心維護,為其後代子孫,教導不忘祖業的例子。

德行施宅的「執事牌」。

    由於湳雅施家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及傳奇故事,故無法一次介紹完畢,待留於往後的社區網站中,再做詳細的報導。

         (本篇文章感謝 施孫道先生指導 民國89年2月29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