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1.gif (6228 bytes)

蘭雅沿革簡介

芝山岩慶讚中元

福德正神信仰

最古老的土地公

湳雅「施謙記」

夜弄土地公 八芝蘭迎媽祖 三王公進香

八芝蘭迎媽祖

圖與文:士林庄文史工作室  簡有慶

     士林雖有慈諴宮媽祖的信仰,但整體而言,還是屬於關渡媽祖的信仰圈範圍之內。由於關渡二媽對於農作收成不好,或是蟲害,甚至是驅逐邪煞、治病等,都極為靈驗,後來相傳因為士林地方流行病疫,為了祈求關渡二媽的庇蔭,於是地方人士迎請關渡媽祖遶境運庄,之後果真疾病泯除,自此士林迎媽祖的活動,也就成了地方年例慶典之一。

  四月廿五日迎媽祖時,湳雅福安宮所搭設之臨時神壇。

 富有傳奇性的關渡二媽神像

    因為關渡二媽的信眾遍布北台灣,故媽祖神像來到士林地區每一個角頭遶境的時間不一:坪頂為二月十四日;雙溪地區為四月初二,此後一直到了四月廿一日,神像才從基隆迎回至士林,廿二日與慈諴宮的媽祖出巡新街地區;廿三日再輪舊街;廿四日迎往北投淇里岸;廿五日媽祖神像先迎到三芝蘭地區,廿六日遶境;廿七日輪到拔仔埔(永福),但為二年一次。後來因為政府提倡「改善民俗」、「統一拜拜」的策略之下,將所有迎媽祖的活動改為媽祖生當天,使得深具地方色彩的民俗活動,大為改觀。在這個政策實行了好一段時間後,地方民眾又紛紛地將其恢復成原來的日子,但其中慈諴宮將迎媽祖的日期提早一個月舉行;舊街神農宮至今尚未改正回來;而三芝蘭地區的湳雅庄,則提前於四月廿五日遶境。

  只要關渡媽的神轎一經過,所有的農作物就會恢復生機。   關渡二媽神轎(此為農曆二月十三日坪頂內寮請媽祖一景)。

   在早先三芝蘭地方的媽祖遶境,於四月廿五日早上,由鄉人自淇里岸將神明請到爐主家安奉;自廿六日上午開始,從芝山岩西隘門下(今牌坊處)整隊出發,先遶行德行仔、湳雅,再至三角埔、東勢山腳,接著再往小石角、大石角,最後回到出發原點。之後,由鄉人將二媽神像迎請到南雅派出所之「壯丁埕」(以前的派出所,於今中山北路和德行西路交叉口)的臨時神壇內供信眾膜拜,並演戲酬神。但今日三芝蘭地區之迎媽祖,因為住戶林立的關係,於是蘭雅里提前一天舉行;而舊三玉里則維持不變,但芝山里因為與舊三玉里同一天,所以在到關渡宮,迎請副二媽神尊遶境。

  湳雅庄的子弟團---永安社,今雖已後繼無人,但到了迎媽祖當天,地方人士仍到別地去請其他的北管團體前來「掛名」演出。   湳雅遶境當日,湳雅溪底仔獅也會出來參與地方上之年例慶典。

 

      關渡媽在士林的故事,也曾發生過在其他地區。所以 關渡媽祖在台灣北部有「太平媽」之稱;據說在南部的高雄亦有「大人媽」之稱號等。是故「北有關渡媽,南有北港媽」這句台灣民間俗諺,得以形容士林人對 關渡媽祖信仰的歡迎程度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