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1.gif (6228 bytes)

蘭雅沿革簡介

芝山岩慶讚中元

福德正神信仰

最古老的土地公

湳雅「施謙記」

夜弄土地公 八芝蘭迎媽祖 三王公進香

芝山岩慶讚中元

圖/文:士林庄文史工作室
         
簡有慶

    士林,舊名「八芝蘭(林)」,為平埔族人之用語,其意為「溫泉」之意,由於此地開發甚早,因此也留下了許多歷史典故與風土民情;而在整個八芝蘭地區而言,重要的民俗祭典不外乎是農曆四月的輪迎關渡媽祖及七月的中元普渡,其涵蓋範圍除了士林之外,也包括了北投的唭哩岸(今石牌一帶)(註1.),這兩項民俗活動,也使整個八芝蘭及其以外地區的庄頭,都有一致的向心力 !

民國八十七年(歲次戊寅)三芝蘭角值普。 芝山岩(圓山仔)上的同歸所,為士林地方最具代表性的大墓公。
     八芝蘭中元祭的由來,除了是中國人本身於農曆七月有「作普渡」的習俗之外;最主要的則是在超渡位於士林地區各個無主之「大墓公」,其中以芝山岩上的「同歸所」更是重點中的重點。同歸所,亦稱為大墓公,早在清乾隆五十一年(西元一七八六年),林爽文等人領導的抗清事件,造成許多本地的先民因而喪命;再加上清咸豐九年(西元一八五九年)間,台北地區發生了大規模的漳泉械鬥,士林一帶的漳州人死亡甚多,因此就在這兩起事件之後,都由地方人士收其遺骸,集葬於此。此墓在民國十八年時有過重修的紀錄,而在墳前兩側亦有「同歸原有數,一所豈無緣」之對聯,以供後人作為憑弔。

十四日晚上放水燈的儀式,原先是在士林新街(夜市)基隆河畔施放,但自河道被填為馬路後,其地點就改在洲美里舉行。

十五日各里街普一景。

       
    早期的八芝蘭中元祭,都是在芝山岩上的惠濟宮開漳聖王廟內設置道場,但因後人有感搬運祭品的不便而改設於士林街上的慈諴宮(士林媽祖廟);不過另一種說法是因當年值普的士林街角頭認為芝山岩較為偏僻,不及士林街的繁榮,因此才將普渡會場移至慈諴宮,並且可藉此吸引人潮以帶來商機。無論是那一種說法也好,今天八芝蘭的中元祭,仍以「芝山岩慶讚中元」來作為此活動的正式名稱。而在普渡法會中,士林媽祖間前原先有豎立燈篙的儀式,但近年來廟方擔心豎立燈篙會招請太多的孤魂,導致祭品不足供應的情況下而停止興辦之外,其他的祭典活動則照常舉行,其活動如下:今年(民國88年,己卯)士林街值角
一、農曆七月一日及七月底:開關鬼門(下午2:30,地點在芝山岩同歸所)  
二、農曆七月十三日:開燈弄五彩(起鼓)(下午10:00)
三、農曆七月十四日:地點在士林慈諴(音ㄒㄧˊ)宮
         (1)發表(上午5:30)(2)請六神(上午8:30):投廟獻外供
         (3)獻供上午10:30) (4) 禮懺及請藏神(下午2:00~6:00)
         (5)放水燈(下午7:00)前往洲尾(下午6:30 集合)
四、農曆七月十五日:
         (1)演淨及禮懺(上午6:00~10:00)(2)獻供(上 午10:30)
         (3)謝三 界及謝藏神迎榜(下午1:00)(4)出巡請孤(下午1:30)
(註2.) 
         (5)演放焰口(下午 7:00) (6)跳鍾馗押孤(下午11:00 左右)   

    「芝山岩慶讚中元」為士林區的一大盛事,它已成為士林及其以外地區的「公普」;而在這農曆七月裡,除公普外亦有各個角頭的廟普或一般商家及市場的街普、公會普等,但還是比不上公普的熱鬧,因此只要輪值角的庄頭,都會在前一年就開始飼養豬公來參與賽豬公的活動,可見其頗受一番重視,也因而在士林還流傳著「士林街仔普電火,石牌仔普紅龜粿,北山頂普豬公尾,三芝蘭普傢伙」的四句聯來描述各角頭值角慶讚中元的盛況。但只可惜近年來士林地區外來人口激增,許多不知情的「外地人」使得這些流傳許久的八芝蘭民俗慶典更顯得默默無聞,這或許是咱們身為士林人的我們,背負傳承文化的時候了!
註1.昔日北投唭哩岸指的就是今日的石牌地區,因在日治時期,北淡線的唭哩岸火車站更名為"石牌站"後,再加上地方上也成立了石牌國小與派出所,因此石牌一名就已逐漸將唭哩岸取而代之。
註2.出巡請孤路線為:
慈諴宮
下水棟福德宮舊街神農宮芝山岩同歸所雙溪公園銘傳大學大墓公德行里中山北路五段八一一巷德華里德仁公園文昌橋下寶殿大樓德行西路磺溪街湳雅福安宮永安社德行東路一0九巷蘭雅公園士東路中山北路六段三玉宮天母東路東山路德行東路三七六號芝山國小德行東路芝玉路至誠路二段石頭公廟聖山里一九0巷中山北路六段慈諴宮。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