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1.gif (6228 bytes)

蘭雅沿革簡介

芝山岩慶讚中元

福德正神信仰

最古老的土地公

湳雅「施謙記」

夜弄土地公 八芝蘭迎媽祖 三王公進香

士林元宵夜弄土地公

圖與文:士林庄文史工作室  簡有慶

     土地公」,最早可追溯到「火」財神的民俗活動,因「火」象徵「活」,是漢人向財神祈求財富的民間習俗。而這種活動演變至今,也成了我們所謂的「炮炸寒單爺」。寒單爺多少和武財神趙公明「玄壇爺」的稱呼有關。玄壇元帥原為道教的護法神之一,後於《封神演義》的杜撰之下,也就成了民間所崇拜的武財神了。相傳寒單爺怕冷,故信眾於是用爆竹給寒單爺驅寒,因而每當寒單爺出巡,其神像都會受到鞭炮的洗禮。至於土地公,民間亦將祂視為財神爺供奉,所以也就有了如同「炸寒單爺」的習俗。

  湳雅福安宮石製的土地公開基神像,於元宵節當天,也會請出來「弄一弄」。

   元宵節為春節的最後一場壓軸,為了要祈求新的一年大發利市,討個好彩頭,故藉由「弄」土地公的方式以求達成心願(「弄」字含有「嬉弄」之意);再加上相傳鞭炮放得愈多,來年的生意也就愈好,因此店家無不準備成堆的鞭炮相迎。所以在士林的元宵夜裡,無論是在士林街、三芝蘭,甚至是泉州人地盤的社子,皆可聽到鑼鼓喧天,炮聲隆隆,只要是地方上有供奉土地公的廟宇,土地公的神像皆會被信徒請到小型的輦轎(又稱「四轎」)上,來舉行據傳超過百年以上歷史之「元宵夜弄土地公」的活動了。

  信徒所燃放的鞭炮,象徵著對新的一年的新希望,自此綻放出來。   元宵夜弄土地公為驚險又刺激的民俗活動。
    

  扛轎的力士們,不畏炮火地在鞭炮堆裡衝鋒陷陣。   炮竹燃放後的紙屑,為信徒心中所認定的財富,故全家出動,將鞭炮屑掃進屋子裡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