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1.gif (6228 bytes)

蘭雅沿革簡介

芝山岩慶讚中元

福德正神信仰

最古老的土地公

湳雅「施謙記」

夜弄土地公 八芝蘭迎媽祖 三王公進香

三芝蘭地區福德正神信仰

圖/文:士林庄文史工作室
         
簡有慶

     「有土斯有財」這句話,說明了現今和古代的土地在一般人心目中的價值觀。而在民間對「土地神」的祭祀也就成了一種相當廣泛且普遍的信仰;從「田頭田尾土地公」、「庄頭庄尾土地公」,甚至是「街頭街尾土地公」等等的諺語,都可以印證福德正神(註一)在社會上所扮演的重要地位。

budda1.jpg (6825 bytes)

budda2.jpg (11148 bytes)

土地公年畫之一

土地公年畫之二

石刻的土地公更顯質樸

      土地公的信仰似乎是逃脫不了和大自然的關係。在古代,當人們要祭拜土地公時,他們往往都會在當地找一棵枝葉茂密,高聳參天的大樹來參拜;因為在先人的觀念裡,巨木的根部和在地底下的土地神距離是最近的,故在祭祀土地公時,大樹的根部就能將信徒喃喃的祝禱,傳達給土地公公知道;等祭拜之後,再找一顆石頭放置在這棵專門祭祀土地公的大樹之下,作為下一次來祭拜時,尋找此地點的記號。久而久之,人們就將樹下的石頭,當作是土地公的神像,進一步蓋廟來供奉祂,這也就是為什麼有很多土地公廟的開基神像是用石頭做的,甚至是去找一塊與人形相似的石頭,直接地把祂給供起來。

傳統土地公廟的屋脊沒有燕尾脊

土地公與樹的關係是不可分的

     由於土地公的神格很小,故舉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在祂的管轄範圍之中(註二)。就是因為土地對於種田的人來說,關係是相當地密切,也因此在農村裡,土地祠是相當普遍的。以士林的三芝蘭地區來說,土地公廟據統計,就有將近十座以上的記錄,蘭雅社區網站在未來的日子裡,要開闢「三芝蘭地區福德正神信仰」的一系列報導,敬請期待。
註1.「福德正神」是對土地公的正式尊稱,但在民間,大家仍較喜歡用「土地公」、「土地公伯」、「土地伯公」、「福德伯」等親切的叫法來稱呼祂;而客家人更是以「伯公」來表示自己與土地公之間的親密關係。但是在正統的道教中有規定,只有城鎮的土地神才有資格稱為「福德」,在鄉村的只能稱作「土地」。
註2.【左傳,通俗篇】:「凡有社里,必有土地神,土地神為守護社里之主,謂之『上公』。」土地公為一個地區的地方神,雖然祂的「職位」很小,但終究不能小看祂,因而在古時就有「得罪土地公飼無雞」一諺。由於土地公如同地方上的里長伯一般,故在祂轄區內的居民,舉凡出生、死亡、「囡仔歹育飼」、出外、結婚、入厝、動土、農作物的收成、家畜的繁衍...等都得向土地公伯來報告,土地公的祭祀也因此成為一種人們日常生活的習慣了。

回首頁